青青园中葵

江南无一物,聊赠一枝春。

江城旧事 拾贰

“唤灵!唤灵!醒醒啊唤灵!”

“别睡!唤灵别睡!”

“揽风……”

“唤灵,来,吃点东西,这块树皮我嚼过了,应该不硬了,吃下去吧,啊?”

“我觉得……我不行了……”

“别说傻话!明天,明天暴风雪一定就会过去了!太阳就会出来了!一切都会变好的!”


醒来时,头还隐隐作痛。

夏汐揉揉头说:“怎么回事?”

“应该是触碰着禁制的时候晕过去了……这里是祭坛周围么?”

“那些人呢?”

“谁知道呢,大概喂祭坛守护兽去了吧。”

“……我们怎么没事?”

“我好歹,也是正宗血统的城主。至于你……我就不知道了。”

“我也是。”

正在摸索周围环境寻找出口的司城打了个趔趄。

“你说什么?”

“这个白团子说,祭坛改造前就是一个独立于城的存在,只有通往地上的路,现在也是,要回到城里要先回到地上。”

“你这么一说我好像也记起来了……走吧先出去。诶别转移话题,你刚刚说什么你也是呢?”

夏汐整理了一下思路。

“我在我家族谱上,看到过那个名字。那段回忆,你也看到了吧?”

“嗯,应该是被祭坛尘封的往事吧,关于之前贸然进城的情侣。”

“夏揽风,我往上……记不清多少辈了。但是写在他旁边的名字,并不是那个……钟唤灵。”

司城脚步停了一下,感叹道:“这样。”

“嗯。我听我爹娘说过这件事。说来也巧,我娘是那个钟家的人,钟唤灵也许算是她一个姑奶奶之类的。他们说,我家祖宗当年和钟家小姐感情深厚,被奸贼陷害导致中原武林追杀,钟家小姐不离不弃随他一路奔逃,水土不服生了大病,几乎死掉,夏揽风遇了贵人才将她一条命从阎王爷那拉回来。回来后误会也解开了,夏揽风重回中原武林,却因为什么不可考据的事和钟唤灵大吵一架,钟唤灵远嫁东海。”

“贵人?”

“大概是你们城里的人。不……大概是你祖上的人。现在想来,他们能进城,也许不是偶然,而是那个姑娘好心想要给钟唤灵治病,将他们带进城,却给蕴灵城带来了大难。”

“……我听说过,几百年前那件事后,族里有人犯下大错被逐出城,叫洛织霞?”

“是了,和夏揽风写在一起的那个名字。”

“夏揽风带了救命恩人回去吧,也许吵架也是因为她。”

“谁知道呢。”

“你今天莫名其妙地帅气啊。”

“因为我饿了,没有力气傻笑了。”

“……闭嘴好吗,真是帅不过三秒。”

夏汐真的乖乖闭嘴了。沉默片刻后,又开口一脸难过地问她:“衫衫,你说,为什么有的人能够共患难,却不能同享福呢?”

司城停下来回头凝视着她许久,才谨慎地说:“也许共患难的时候,他就不是出于本愿吧,只不过当时陪在他身边的,只有这一个死心塌地跟了他一路的钟唤灵罢了。如果有别的选择,也许他并不想钟唤灵一起过这一关。”

夏汐静静地看着她,没有说话,自顾自往前走了一段路,说:“白团子说这里出去就是外面了,但是现在在下大雪,明天会放晴,我们要待一晚上了。”

“哦?看来我们也要共患难么?”

“让你选的话,你会选择和我一起么?”

司城挑了挑眉说:“我一点也不想你和我吃苦。但是如果一定要选一个和我一起的话……我也不想和别人呆在一起。”

“……”

“纠结什么呢你,我难道不是让你把鱼肚白给一个人吃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人吗?”

夏汐听了这话,怔怔地看着她。

司城也不管她什么反应了,扫了扫墙边的灰,靠墙坐下来捂紧了衣服就要闭眼休息。

夏汐兀自笑起来,跑过去靠着司城的边上坐下,头乖巧地蹭着司城的大衣领子,撒娇道:“衫衫我饿了!”

“……需要我嚼树皮嚼软了喂给你吃么?”

“不用了不用了!”

司城无奈地哄道:“明天雪停了,出去重新进城,会有好吃的给你吃,蕴灵城特色小吃哦。”

夏汐使劲点点头,自顾自哼起了夏揽风搂着钟唤灵度雪夜时唱的歌。她记不太清歌词,只能嗯嗯嗯地哼出调子,再口齿模糊地唱出那句最后的“明朝雪里盼暖阳”。

声音渐渐小下去,直到只剩均匀的呼吸声。

司城宠溺地笑笑,靠着墙也睡过去。


睁开眼时,有隐约的亮光透过石缝洒进来。司城揉了揉有些不适应的眼睛,推推旁边睡得正香的小姑娘。

“夏汐!醒醒,天亮了,出太阳了。”

夏汐还靠着司城,迷迷糊糊地眯着眼睛看到前面的地上有熟悉的光,慢了半拍才笑出声来。

“诶嘿嘿。”


评论
©青青园中葵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