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园中葵

江南无一物,聊赠一枝春。

江城旧事 贺岁

夏汐来到江城将近两年,却还没有在这过过年。

去年从漠北赶回来的时候,过年的氛围已经散得差不多了,江城也恢复了平日的生活节奏,就一个花灯会让夏汐过了一把小瘾。

今年总算可以过个有头有尾的年了。


江湖杂录这一期有一个特别栏目,说各地过年吃什么,灵感来源于夏汐有天突然说,衫衫,我们不包粽子吗?

“包粽子?”

“是啊。”夏汐还一本正经地点了点头。

“……没发烧吧,这是过年,不是端午啊?”

“江城这里!过年不吃粽子?”

“……”

“我家乡那边,过年要吃板栗肉粽的!可好吃了!”

“板栗肉粽?我还以为你们那也吃甜粽子呢。”

今年端午的时候,司城陪着夏汐回了一次南方家里,当时吃的是什么馅都没有的凉粽,蘸着刚酿好的百花蜜。司城就理所当然地认为夏汐喜欢甜粽子了,回江城后还给了她一个红豆馅的,毕竟她平时也是个十足的甜食党。

“才不是呢!我喜欢红豆……可我就是吃不下你给我的那个红豆粽子……”

司城笑了笑不说话,现在的甜食党哦,还真是蛮挑的。


第二天司城就开始着手准备特别栏目了。

征集来的资料琳琅满目,看得狼大厨心痒痒,照着把各式花样的各地过年吃食都做了一份出来,摆在醉小楼门口让外地来的百姓品尝评价。

不得不说狼叔的手艺还是好,外地来的百姓都说味道和在家乡吃的差不了多少,还订做了一大堆要过年吃,说是找找家乡的感觉。也是挺心疼狼叔的,一时兴起反而给自己招了个加班活计。

为了这事夏汐也没少跑腿,不过美食当前,倒也任劳任怨,厨房里一篮子的板栗肉粽排骨粽在等着她呢。


就这么到了年三十,醉小楼也关门吃起了年夜饭。

夏汐舀饭的时候,发现今天煮的饭特别多,回头问司城:“衫衫你今天也要和我一样吃两碗吗?”

司城一脸不明所以,“什么?”

“饭好多呀!是不是狼叔最近做的小吃都是好几倍好几倍的,所以饭也煮多了啊!”

“哦,”司城笑了笑,“因为明天不能煮饭啊。”

“为什么呀?”

“这里的习俗,大年初一米过生日,所以不能煮饭。”

夏汐张大了嘴巴瞪大了眼,看看司城又看看锅里,一脸被萌傻了的表情。


吃完年夜饭出去放烟花,夏汐甩着她刚剪短的头发蹦来蹦去,司城时不时回头看她一眼,头发那么短都没法用簪子绾起来了,总觉得不习惯。又看了一眼自己留了将近一年的头发,快到腰了,想着是不是她们两人的头发长度加起来要固定在一个数值呢。

街道上探出头来的人越来越多,不远处的湖旁的亭子里持续不断地炸出烟火,照亮了整个湖面。

钟楼的钟声咚咚响起来时,街上的鞭炮声炸开了锅,司城连忙捂住耳朵,关切地去看夏汐,却看见夏汐也捂着耳朵,朝她大喊了一句什么,从透过指缝传到耳中的鞭炮声中依稀可以分辨出那是一句兴致高昂的新年快乐。

说完这话夏汐咚咚咚地就跑回醉小楼里了,司城好奇地跟上去,拉上门挡住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看到夏汐揭开了饭锅的锅盖犹豫了一会,又盖上了。

司城心中浮现一个猜想,于是跟着夏汐进了厨房,看到小姑娘揭开米缸的盖子,对着那半缸米喊了句话。

司城不能自已地笑倒在门边,夏汐果然是和米说了生日快乐。

于是她站起来学着夏汐的样子也朝着米缸喊:“生日快乐!”

夏汐大笑着跳上来搂住了她的脖子。


“给你。”

“咦,红包呢!……怎么才一个铜子!”

司城笑她,“图个吉利而已嘛,多大的人了还惦记着这点压岁钱呢?我向你保证,待会银子就会过来给你红包了。”

“真的?会打多少啊?”

司城笑而不语。打多少?当然是打五两银子。

“衫衫,我有新年礼物要给你!”

“什么?”

夏汐从怀里掏出了以前用的那支发簪。

“之前发现你的头发越来越长啦,就想送给你,可是我又有点舍不得……我就没有簪子用啦!”

“所以把头发剪了?”

“对呀……”

“买一支给我不就好了,那么舍不得的话。”

夏汐跺了跺脚气鼓鼓地看着她。

“你忘啦!我说过这个簪子是!是……是……”

“是什么?”司城莫名其妙。

“……哼!”夏汐又跺了跺脚跑出去了。

司城转身看她的背影,莫名其妙的表情化为温柔的笑意。


今年如此,但愿年年如此。

-----------------

新年快乐!

晚安!


评论(5)
热度(3)
©青青园中葵
Powered by LOFTER